::从暗的角落睨视亮的方向::

星期一, 九月 11, 2006

:: 你是对的,我是错的 ::

有两对住在同一栋组屋同一层楼的夫妇却有不同的际遇,101号的恩爱相敬。102号的却时常吵架闹翻。一天两位先生同坐一个电梯;双方点头打招呼后就打开了话题。

102号的陈先生就问101号的黄先生说。“究竟你们夫妇俩是不是不常聊天,接触。 怎么我住了那么久不曾听过你们有什么纠纷呢?还是有什么相处之道呢”?黄先生在临出电梯门口时,拍拍陈先生的肩膀说道。“因为你永远是对的,她是错的”。留下了陈先生金刚摸不着头脑,深索着。。。到底话中藏了什么玄机呢?

陈先生进了家门, 倒了杯水放在桌子旁,躺在沙发上思索刚才的话..... 突然正在抹地的陈太不小心触击到桌角. 砰!!!一声, 杯子掉下跌破了,满地都是玻璃及水. 陈先生无名火起骂到" 臭婆娘你没长眼睛吗? 杯子在这也没见到,打破我的限量版杯子!!!" 陈太也回到"那你明知我在抹地干嘛不将杯子放进一些,在桌角;现在摔破了. 还要我捡起玻璃碎,重新抹地!!!

话说黄先生回到家后,发现电话没电就走到充电器旁, 插入充电插. "嗙!!!一声(哈哈,充电器爆炸. "请用原装" ). 望着黄太送他的手机被炸为碳了..... 听见爆炸声黄太从厨房跑出来. 看到双手都是碳灰的黄先生,眼泪快要哭出来了跑过去抱着老公说"你没事吧? 对不起今天那充电器坏了. 我忘了丢掉,累你差点被炸到, 受惊了". 黄先生看着老婆说到" 碍宝贝,对不起我的大意; 你送我的手机化为乌有了".

以上那两个差不多一样的事件发生, 但结局却不一样. 那就是每件事发生时.自己以什么心态与态度去面对而已. 人性往往在事情发生时埋怨他人而不检讨自己是否有过错.朋友发生口角 夫妻发生纠纷, 情侣吵架都离不开认为人家做错,自己永远是对的. 倒不如自己委身些, 道歉认错;不但可以化解纠纷让感情更上一层.


你是对的, 我错了

18 Comments:

  • 但是,在说“你是对的, 我错了”之前,是不是该分析一下事情到底是谁真的做错,没理由无论对或错,都说“你是对的, 我错了”吧?

    如果一直委身,就好像没什么尊严了...就好像一只为了得到食物,也被人拳打脚踢的野狗啊。

    By Blogger 钪凯, at 5:11 上午  

  • 那可不是每次都底头的意思, 而是在是情发生后别一味以为自己是没错的. 应该先检讨自己是否有过失在去指责别人.......

    当一个人用食指指向他人,数他/她不是时, 其实另三根手指是指向自己的.

    By Blogger 暗精灵, at 1:14 下午  

  • 如果真爱一个人,没有人会过于在乎对与错的问题吧?:

    By Blogger Sin Ee, at 1:24 下午  

  • 暗精灵说得非常对!尤其是“当一个人用食指指向他人,数他/她不是时, 其实另三根手指是指向自己的。”赞!

    凯哥,如果野狗要讲求尊严,它早就陪在阎王身边了,还会让你看到它被人拳打脚踢?

    老是要和别人争拗,以分析事情到底是谁对谁错,有用吗?我不觉得有用,因为说到底,都只是在找一个人担罪。既然如此,为何不花时间与精力,想想什么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?

    有时候,先道歉,未必代表你在那件事情上做错了。那只代表你更成熟,更珍惜对方而已。因为,唯有在一方愿意放下所谓的面子后,双方才能向前走一步,才能更了解对方。说到底,争吵都会令双方不好受,危及双方的感情,难道那不算错吗?

    如果面子真的那么重要的话,那就只和你的面子过你的一生吧。

    By Blogger 木目心, at 3:19 下午  

  • 珊妹:

    我不是说面子很重要,而是如果真的没做错,又为何要认错?如果是一两次还无所谓,但是每次都“认输”,久而久之,就会造成了好多“任性男/任性女”

    认错,要看时间,认错,要看地点,认错,要看人物 ! 如果是不是都认错,好比一只“为了食物而奉承人的无尊严狗”。

    还有...别以为全部流浪狗都是没尊严的!

    By Blogger 钪凯, at 3:40 下午  

  • “你是对的,我是错的”,这是一个知易行难的道理。事情发生时,又有多少人能及时试着让自己退下,想一想对方的感受和立场?

    当两个人产生磨擦或意见不合时,适当的退让是难能可贵的,然而有些想法还是非得坚持不可。一味地让步,久而久之,原始自然的真我也将逐渐地被动摇和覆盖。

    当然,这不意味着每件事情都得依照自己衡量对错的标准。对于某些小小的争执,尽管对方错了,但是在无伤大雅的情况下,学着包容与让步又何妨?宁可退一步,也不要成为后悔的人。

    明智地坚持己见,不是为了争输赢或争面子,而是在爱人的同时,也要记得爱自己。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4:50 下午  

  • 芳羽,“当两个人产生磨擦或意见不合时,适当的退让是难能可贵的,然而有些想法还是非得坚持不可”...
    这正是我想说的...

    留言版,是个公开的地方,每个人都有权力留下自己的想法,如果版主看得不爽,可删除,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。(当然,并不包括那些“没文化”的留言)

    By Blogger 钪凯, at 5:00 下午  

  • 嗯~
    我不喜欢吵吵闹闹的场面(应该每个人都不喜欢吧~)。
    给我,有时我也是会用"你是对的,我是错的"的解决方法,因为除了避免那些吵吵闹闹的场面,还有,我懂得爱自己和爱他~吵-只会伤自己和伤对方。

    但不能滥用,真的会造成了好多钪凯所说的“任性男和任性女”!那是变成溺爱和感觉虚伪了~

    所以,谁对谁错,应该心里懂,更不需委屈自己,因我也不要对方委屈自己来成全我~

    很感动的是,当发生了些意外,可能会导致受伤的,黄太担心的是黄生的。因我曾经接触的是有的人是会关心非生物>人物!!!真屁!!

    吵吵吵...也是因为情绪上的不稳定~

   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化的时候,当对方"乱来"时,自己就要活得很成熟和 EQ 高.

    他有时欠缺EQ,我就要弥补他.哪知有时我也会缺乏EQ的时候,也要他弥补我呀~

    又所以呀~如果爱他,+自己又有点聪明的话,就懂怎样处理了..

    By Blogger oxshoo, at 6:51 下午  

  • 其實兩個人相處在一起真的是要這樣子的,以後時機成熟時,你們就會明白的了。

    火藥味滿濃的。。。

    By Blogger erictan, at 10:37 下午  

  • 我赞同Sin Ee的说法。
    真的爱一个人,一些鸡蒜小事、家常事务是不会在乎谁对谁错。
    (当然,一些严重的事情不能相提并论。)

    说真的,很多时候真的要看情况。
    一些事情如果真的是其中一方错了;
    难道没错的那一方还能边被指责边委屈地低着头说:对不起,你是对的,我错了??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11:44 上午  

  • SIN EE : 如果两人非常相爱,彼此当然不会觉得对方有错了

    珊: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原则,有些人坚持自己会觉得开心点;他也没错. 每人都有自由呀.只要不侵犯他人而已.

    钪凯: "还有...别以为全部流浪狗都是没尊严的"! 我的确是见过不为五斗米屈身摇尾的狗.

    芳羽: 敢问羽妹找到了个两完其美的方法了没有? - 自己退一步后又可感化对方知错觉悟的方法.

    钪凯:我还蛮喜欢有争论性的留言, 那才能拿捏到平衡点, 找到真理.

    oxshoo: 谢谢你忍让, 但又不纵容解决问题的方法.

    erictan: 已婚男人说的话, 果然有点共识.(你语音隐约有点哀怨;回去再慢慢告诉我吧)

    小君君: 如果对方是犯了严重的错, - 越轨-
    还是叫他早点回家睡觉吧. 快刀斩乱麻.

    By Blogger 暗精灵, at 4:31 下午  

  • 你所谓两全其美的方法,我找到啊,但是它的“见效率”还只限于某些人身上。

    每个人的性格迥异,因此我对待每个人的方式皆不同,有者令我抱着谦卑的态度,大多数我都会自动让步;有者让我无法心服口服,所以坚持不让步。

    “你是对的,我是错的”这样的方式,对于有些善解人意和懂得珍惜的人,我时常持有这样的态度。因为我知道我的让步,他会察觉,会珍惜,然后自动做出改变。

    有些人呢,我越让步,他会爬到头上来,让我窒息。

    若要论爱情方面,我会爱我的男人,偶尔会宠爱他,但不会盲从地溺爱。最重要的是,我深爱他的同时,也不会忘了爱自己一些些。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4:25 上午  

  • 你是对的,我是错的,多麻烦,,还是亲个嘴就什么都搞定了.嘿嘿!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12:48 上午  

  • 人的天性就是这样,手指永远都是指出先。

    By Blogger 龟头@Kenny Sim@恺俊, at 6:14 下午  

  • 拿本文的个案来做例子,把陈先生的性格和方式换一换,变正面的:

    陈先生进了家门, 倒了杯水放在桌子旁,躺在沙发上思索刚才的话..... 突然正在抹地的陈太不小心触击到桌角. 砰!!!一声, 杯子掉下跌破了,满地都是玻璃及水.

    陈先生马上坐起身紧张地叫道:“老婆别动,小心玻璃碎。哎呀都是我不好把杯子摆在那儿!”

    陈太太:“去你的都说你人头猪脑的啦!把杯放在桌边,小小东西都不会想!我不懂我干嘛会嫁你这种人,我当初都怀疑你有没有能力照顾我让我幸福的了....%#—*(#—%……”

    我就遇过这样的人...以为每个人都会说“是我的错这么不小心打破了你心爱的杯子...”之类的话?

    By Blogger piew, at 11:34 下午  

  • woi

    By Blogger vintan, at 1:36 下午  

  • 有时候说得容易。。。做起来可一点都不易。。。还在修行当中,看何时可成正果~~~呵呵 ^_^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6:26 下午  

  • 这道理不是不懂,只是有时一火起来,什么道理都忘了!哈哈!
    好像agnes说的,这种态度真要慢慢的修行。。。
    只要修行成功,我看离婚率就不会那么高了吧。。。

    By Blogger kai, at 8:43 上午  

发表评论

<< Home